Thursday 22 July 2010

My favourite spectacles 泰八郎


講到手造眼鏡,又怎能不提泰八郎先生這個眼鏡職人呢?十年前,聽到手造架三個字,就只會想起泰八郎,因當時只有「尊貴視力」一間眼鏡店首度引入「山本泰八郎」售賣。這時我亦開始留意究竟什麼是手造眼鏡?

泰八郎出生於1942年,故鄉福井縣鯖江市,該處最著名就是眼鏡工業,現時差不多所有出名眼鏡職人都在此設立自家工房,泰八郎19歲開始學習人 手造框,1964年正式自立門戶,一做就四十多年。1986年獲「金子眼鏡株式會社」(Kaneko Optical)主腦金子真也賞識,邀請他加盟,並正式推出「泰八郎謹製」。「泰八郎謹製」堅持製框採用賽璐珞(celluloid)每個細節都會親手製 造,所以月產300副已經是泰八郎老人家極限,更加上不想授徒,他的工房就只有泰八郎和他太太兩人一起工作,若他一但決定退休,「泰八郎謹製」便成絕唱。 所以大多數擁有「泰八郎謹製」的人都會比他的故事,執著和堅持的性格,深深吸引著。
泰 八郎一向甚少推出聯名作品,多年來只與宮下裕貴的Number (N)ine有聯系。Number (N)ine x泰八郎謹製系列,一直都不限定推出。在過去幾年曾推出過三至四款合作版本,宮下貴裕只會選用「黑色」及「玳瑁色」兩種為主色。合作版本主力以大隻方形 框,配合鍋釘位一些點綴為主。早在首次推出單品時,將Number (N)ine的銀製「十字架」放上鏡框兩邊代替鍋釘位置,感覺非常特別,另外早前一款黑方框鏡,只在鏡框橋位(即鼻樑位)加上銀製骷髏頭,當時一出,真叫 大家贊嘆不絕,另外還有一款屬於早期的中古款「橫放式菱型鍋釘」,簡單的設計另人一眼不能看得出就是Number (N)ine x泰八郎的出品。到了現在Number (N)ine x泰八郎謹製就回歸平實,特別的地方只是在正面鍋釘位裝上宮下貴裕手上的 「淚眼心」紋身圖案作賣點,簡單及低調的作品,直至現時還可以在一些潮店內找到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